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乡人书画 > 龙乡人书画 > 书画新闻

红色激情,文化自信――北京龙乡人书画院有关领导参观河北保定高阳的布里留法工艺学校旧址

时间:2017-12-14 08:37:14  来源:北京龙乡人书画网  作者:赵咏
分享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传中,请稍候...

红色激情,文化自信――北京龙乡人书画院有关领导参观河北保定高阳的布里留法工艺学校旧址

 2017年12月12日上午,文化部原局长、现文化部老艺术家书画院执行院长、国务院国资委国际事务合作中心文化金融产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人书画研究院院长、北京龙乡人书画院名誉院长刘俊岩,北京人书画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龙乡人书画院院长王剑波,北京龙乡人书画院副院长米根孝,文化部老艺术家书画院、北京人书画研究院、北京龙乡人书画院秘书长赵咏等,在北京龙乡人书画院高阳分院院长刘福贵的精心安排下,由执行院长牛建春陪同,前往河北保定高阳的“布里留法工艺学校”参观学习。

 
北京龙乡人书画院院长王剑波(右)与文化部领导刘俊岩(左)在留法学校前合影留念!

河北保定高阳布里留法工艺学校建于1917年,是中国革命和发展历史的一个重要遗址,它是中国早期革命先行者追寻世界革命圣地法国巴黎的出发地之一。

 

 为激励青年一代振兴中华而积极投身于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1994年9月,布里留法工艺学校旧址――留法纪念馆被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8月,被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命名为“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北京龙乡人书画院高阳分院执行院长牛建春(右一)与文化部局长刘俊岩(右二)北京龙乡人书画院院长王剑波(右三)北京龙乡人书画院副院长米根孝(右四)在留法学校前合影留念!

简介: 

保定高阳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发祥地;运动的主要倡导者和领导者李石曾先生,祖籍河北省高阳县,是清末大学士、军机大臣李鸿藻的儿子,他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主要领导者和组织者。

1912年初,李石曾和吴稚晖、蔡元培等在北京发起成立了“留法俭学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02年他到法国留学,因为对大豆研究非常的成功,遂把中国的豆制品技术引入了法国,1908在法国巴黎西郊创办了一所“巴黎中国豆腐工厂“,豆腐工厂里的工人都是他的家乡高阳县一带没有文化的农民。为了提高他们的文化知识水平和生产劳动力,李石曾在厂内成立了一所夜校,工人们白天做工,晚上学习(主要学习一些国文和法语)。经过几年的“以工兼学”实践,夜校里提出了“勤于工作、俭以求学”的宗旨,这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勤工俭学的由来。

 

 

 

留法勤工俭学生赴法前,需要在国内进行必要的预备,学习一些法语、西俗和一般工艺技能,以便赴法后的交流、做工和学习。因此,1917年,在保定高阳县布里村成立的第一所留法工艺学校。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建人之一蔡和森就毕业于此校。革命前辈刘少奇、周恩来、李维汉、李富春等就先后毕业于此校。

在中国共产党的老一辈革命家中,有一大批是从参加留法勤工俭学运动起,投身于共产主义事业的。有些人在以后的革命岁月里,成长为党和国家杰出的领导人,如: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李富春、李维汉、蔡和森、赵世炎、李立三、蔡畅、向警予等。此外,还有相当多的人抱着实业救国、科学救国、教育救国的良好愿望,矢志勤工,含辛茹苦,埋头攻读。学有专长,成为某学科、某领域的专家学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留法勤工俭学期间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与光辉业绩值得我们后人永远学习和崇敬!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全党全国都在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形势下,北京龙乡人书画院领导一行,参观高阳布里留法工艺学校,有着特别重要的历史和现时意义,大家重新接受了一次红色激情的洗礼,都深切的感受到中国的革命和进步多么的来之不易。在寻求中国发展的历程中,有多少仁人志士进行了无畏和可贵的探索及奉献!

 

 

爱国侨领李石曾是高阳人,从年轻时即接受先进思想,融合东西方文化,励志为推动中华民族进步而求索。他以传播先进的思想,追求中国的文明进步为己任,自己出资建立了高阳旅法工艺学校,为输出人才锻炼人才而努力。在蔡和森和向警予的主持下,先后有周恩来等革命先驱从这里奔向法国,接受欧洲革命思想的影响。这是一段壮丽的革命诗篇,动容当代,感启后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京龙乡人书画院以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创新时代文化为宗旨,通过参观学习,书画院的书画家们将继承革命前辈的家国情怀,弘扬传统文化的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努力和贡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传中,请稍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